Katherine

一个关注花滑和足球的小号

【Yuzu Days】YUZURU’S PRIVATE 后篇“如何度过闲暇时光”
羽生结弦选手既是一位顶级运动员,也同时是一名22岁的大学生。本次我们将为大家带来有关羽生选手是如何度过空闲时光的内容。在YUZURU’s PRIVATE后篇中,羽生选手将讲述他是如何度过平日里的休息时间、他的学习生活和学校、以及他每日所记的“滑冰笔记”。
●如何度过闲暇时光
——“为了练习滑冰而来到加拿大”的羽生选手。他在训练之外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呢。我们询问了羽生选手他是如何度过冰下时光的。
“空闲的时候我会研究跳跃、或者做做意向训练”
在休息的时候玩一玩喜欢的游戏休息休息也是很重要的,但是此外研究跳跃、进行意向训练(Image Training)的时间可能更多一些。我会对照录下来的自己进行表演的影像进行各种方面的确认。比如客厅玻璃窗能映出我的身姿,所以我会对着玻璃窗试着做做动作、确认跳跃。
●学校和学习的情况
——羽生选手现在在学习早稻田大学的函授课程。据说休赛季时,他的冰下时光基本上都会用来学习、平常也会读很多书。那么羽生选手都对什么样的书感兴趣,在大学又学了些什么呢?
“我经常看心理学和有关人体这方面的书”
我本来就认知心理和临床心理这类心理学科、还有人体的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这些东西很感兴趣,所以平常经常看这方面的书。最近我常在书里和网上查关于睡眠的资料,也会看最近比较在意的自我护理和与如何运用身体相关内容的书籍。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就总在思考紧张和放松这一类问题,所以感觉对这些领域更有切身的体会。而且我有很多机会可以把在书里看到的东西在滑冰上进行实践。
结合在书里和在学校学到的东西,和我自己长时间以来得到的经验,我也有了自己发现的经验。学习到自己以前体会到的感觉和观察到的现象都是有科学依据的,而且能(用自己的经验)证实这些科学依据,对我来说都非常有意思。
“在大学的授课中,我学习到了如何进行交流”
我在大学里学习的是人类科学相关的知识,但是最近,关于教育方面的授课非常有意思。教授是非常有趣的一位老师,学习了老师与“作为学生的我”之间的如何进行交流,这让我对教练与“作为运动员的我”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各种思考。比如作为学生应该如何理解和接受教练的意见、应该如何提出疑问等等。这也成为了我思考,为了今后在教练与运动员这一关系中双方能更好地进行学习、更好地进行训练,我应该要怎么去做。
●羽生选手的“滑冰笔记”
——羽生选手每天都会把自己注意到的方面和突然想到的点记录下来。这本“滑冰笔记”里,具体到底记录了些什么样的内容呢?还有,羽生选手又是怎样将笔记中所记的活用起来的呢?
“我把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都记在笔记里”
像是大学里教授的课本、学校里学习用到的参考文献、还有刚刚说到的读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书、我很喜欢把自己在意的内容记在笔记里。还有,我在这一天训练中觉得很重要的事或者是想到的点、自己心情的变化,我都会记下来。我称之为“滑冰笔记”,但里面会记像是今天进行了这些训练,或者就是“啪”地写下这天的分数,也会记录下来当时的精神状态是怎么样的。跳跃跳不好很是烦恼的时候,当然会有技术层面上的原因,但是精神状态的影响也是很大的。这时候就哗啦哗啦翻读起笔记里记过的内容,有时候就会注意到“原来那个时候,我记下了这样的内容啊”。
——对于羽生选手而言,他的闲暇时光,比起休息放松,更多是用于进行作为一名运动员的“研究”活动,和作为一名学生的“学习”时光。
转自羽生结弦资讯台

评论

热度(22)